Scroll Top

【計劃今年九月開學】全港首間市區華德福小學

Oh! 爸媽
April 20, 2017

Sharon和Maggie兩位媽媽,在孩子幼稚園時已讓他們讀華德福幼稚園,到現在他們要升小學,發覺全港唯一一間獲發牌的華德福小學位置偏遠,她們決定合資自己開辦。

現在她們創辦的華德福小學正進行裝修,並向教育局申請牌照,Sharon說:「發牌申請進行中,相信今年九月前應可獲發牌。學校也開辦了第一場簡介會。」

據聞,有關簡介會的消息,在華德福家長群組間散開,已有近百人報名,超額一倍(下圖)。Sharon和Maggie正計劃五月初加開第二場。

全球有二千多間學校

華德福教育由奧地利科學家兼哲學家Rudolf Steiner創立。Steiner專研究人類的發展,認為教育要配合孩子不同時期的需要,並要培養他們的想像力、鼓勵創作,故要求以大量遊戲、活動和創作,作為教育媒介來培養孩子的參與感和表達能力,以探索自然、社會和文化。

當時德國商人非常欣賞Rudolf的教育理念,邀請他為其在德國的工廠Waldorf開辦一所學校,教育工廠女工的孩子。Rudolf便成立以工廠名字命名的「Waldorf School」,而有關課程被稱為「Waldorf Education(華德福教育)」。

這套教育後來傳遍歐美,發展至今已有100年。不少名人如美國運通行政總裁Kenneth Chenault、名作家Daniel T. Jones、女星Sandra Bullock等都是華德福學生。

全球現有70個國家逾2,660間華德福教育幼稚園和中、小學。德國更有Free Waldorf Schools聯盟。而中國和台灣近10年才興起華德福教育,但發展相當快,兩地合共逾375間公營及民辦華德福幼稚園、Playgroup和小學。

反觀香港,只有5間華德福幼稚園和Playgroup,正式獲發牌的小學更只有1間。坊間對華德教育的一般看法,都是另類教育,或屬在家教育,而部分更是家長在教。更有家長批評,相信華德福教育的家長都是迷信。

辦一間被認可的小學

但Sharon強調她們的辦學理念,是創立一間獲政府發牌、被認可的華德福小學,故師資方面她們要求嚴格,強調從國外聘請來港的兩名外籍華德福老師,經驗非常豐富。

「她們當中一位從事華德福教育30年,另一位亦有11年。兩人均接受過華德福教育的正統訓練,並獲相關認證。我們亦循正途申請他們來港,她們的教學經驗亦合乎教局的要求。日後這兩名老師會教授學生的主課程。

「為配合香港的特殊環境,我們亦請來兩名中文老師,分別教授普通話和廣東話。她們亦接受華德福的師資培訓,從事相關教學工作。」

以主題形式教學

Sharon指,學校屬非牟利私校,採全日制,現有5間課室,可收生110人,但現階段暫只開兩班:分別是「基礎班」,為5至6歲的學生;及「小一班」,為6至7歲的學生。

學生早上8時半上課、下午3時放學,午膳為1小時。午餐由學校即時煮,並採用新鮮有機食材。學校亦規定學生要多菜,「因我們相信食物對孩子的腦部發展有很重要的影響。」

課程安排方面,早上為主課程,沒分科,由外藉老師策劃,配合主題進行,會以中、英文輪流教授,相關主題每3星期轉換一次。

「按孩子的發展施教,華德福亦不主張幼兒太早執筆寫字。進行主題時,學生同時會學到語言、音樂、藝術等,這跟近年芬蘭教育鼓吹的主題學習相似,但大家現在覺得很先進的做法,華德福100年前已開始。」

Maggie以教授數學為例:「老師問學生,幾多加幾多等於13。主流學校老師會講了答案,着學生回去做題目。我們由學生自己講,可以有很多可能:9+4;或8+5;或3+10都得。各人答案都對,不會批評任何人,從而學會尊重。」

多講故事易入腦

她續說,課程主要用故事、圖像來教授,像加減乘除的符號和法則,會以故事形式表達,或變成一首歌,或用身體來寫出來等,對孩子來說,這樣學抽象概念,會更容易入腦。

下午是副課程,主要是手工、音樂、體育等。一周有兩堂體育課。逢周五下午即安排學生到戶外接觸大自然。日後三、四年級學生更要學習種植添!

學校亦着重閱讀,但不限定學生要看多少本書、做多少份讀書報告,反而由老師先講故事給學生聽,讓學生對閱讀產生興趣,自發去看書。至於學習語言,華德福教育認為,語言是溝通的工具,故會教學先聽再講再讀,最後才寫。

為讓學生對周圍環境敏感,入班房前老師會跟學生握手打招呼。上堂前會播音樂、做動作,或唸口訣等。而四季更替或特別節日,老師會配合不同主題,佈置課室,並進行相關的活動。

Sharon強調,她們的課程跟主流學校不同,亦無考試。「所以家長要有心理準備,亦要懂適應:不看重成績、不比較。家長可能會發覺孩子學的東西較主流學生慢,皆因我們是配合孩子的發展需要來授課、不催谷。而能從小打好基礎,做到事半功倍,讓他們愛上上學和學習,漸漸地他們學得很快,並對學習產生興趣,更會自主學習。」

可銜接國際學校

香港暫無華德福中學,學生日後升讀中學的問題,家長亦要留意。不過Sharon指:「華德福學生銜接國際學絕無問題,至於主流學校,初期可能要有所適應,但我們會提供協助。而我們見過中國和台灣的華德福六、七年級的學生,轉回主流學校,無大問題,反而較別的學生開心,因為找到學習動機。」

華德福教育理論認為,人類意識發展以七年為一周期。

出生到7歲

身體與意志力的發展。

通過充分活動的機會,讓身體得到健全發展,建立探索世界的基礎能力。

學習主要是觀察與模仿,身教遠比言教重要。

玩具須是自然的,或未成形的,如木頭、樹枝、沙子、石頭、天然染布和純羊毛等,因安全耐用,孩子又能反覆拿來玩,以及讓他們有極大的想像空間。

7歲換牙至14歲

重點發展心靈、情感與想像。

孩子追尋足以產生長久信賴與敬仰的權威,同時也通過感覺來學習。

活動以藝術形式為主,引發孩子對學習的需求,並具備自信、熱誠和安全感。

14歲青春期至21歲

生命力強、情感豐富又反叛,是個人判斷力和獨立思考發展的時刻。

着重精神與思想的啟發。

孩子心智漸成熟,開始用分析批判的眼光來看事物。

通過如朋友般的師生互動,引發他們對世界與生活更進一步的興趣和探索。

INFO

Island Waldof School

地址:香港堅尼地城士美菲路71-77號地下

學費:每學年分10個月付,(基礎班)$11,500/月;(小一至小六)$12,500/月;(午餐點心)$1,000/月。

查詢:www.iwshk.org/ info@iwshk.org /Facebook.com/iwshk(可查詢下一場五月初的講座情況)

撰文:馮淑玲

相片:由被訪者提供

文/馮淑玲